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河北省高等学校第二十届“世纪之星”外语演讲大赛防灾科技学院初赛的通知

[时间]:2019-09-03 [浏览次数]:

河北省高等学校“世纪之星”外语演讲大赛是河北省教育厅和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全省高校外语赛事,是我省在校大学生展示外语综合技能的舞台。根据大赛章程,本校拟于2019年10月17日举办河北省高等学校第二十届“世纪之星”外语演讲大赛防灾科技学院初赛。具体安排如下:

1、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10月10日。

2、报名方式: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在线报名(见海报)。

比赛分英语专业组和非英语专业组,报名时请在参赛类别中填写“A”(英语专业组)或者“B”(非英语专业组)。各项内容必须全部填写,否则视为报名不成功。

3、比赛时间:2019年10月17日14:00-16:00。

4、比赛地点:另行通知。

5、参赛资格:凡35周岁以下在校本科学生均可报名参加本次比赛,曾获得往届河北省“世纪之星”英语演讲大赛特等奖的选手不包括在内。

6、比赛环节:包括定题演讲、回答问题两部分。

7、演讲题目:英语专业学生组、非英语专业学生组均采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的题目:My Big Story in 2049: _____。与题目相关的视频见大赛官网。演讲时间为3分钟。

8、奖项设置:本次初赛每组设特等奖1名,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根据实际参赛人数按比例确定。初赛特等奖选手将代表本校参加河北省复赛。

9、参赛培训:2019年5-11月,大赛组委会将在大赛官网及U讲堂(http://ucourse.unipus.cn)推出针对备赛的系列课程,邀请知名演讲专家及往年优秀选手为广大参赛者指点方法、分享心得、交流提高,敬请关注。

10、本次竞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河北省高等学校第二十届“世纪之星”外语演讲大赛

防灾科技学院初赛组委会

2019年9月2日

附件:

河北省高等学校第二十届 “世纪之星”外语演讲大赛

章 程

一、比赛宗旨与目的

大赛旨在以丰富的内容与严谨的形式,通过各高校有组织、分层次地选拔,为我省大学生创造一个发表见解、展示外语水平和演讲才华的平台。

二、组织机构

本次比赛由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有关领导组成河北省高等学校第二十届 “世纪之星”外语演讲大赛组织委员会,组委会下设秘书处,具体负责比赛的各项组织工作和活动。组委会将聘请我省外语界资深外语专家和教师组成评判团,负责比赛的命题和复、决赛的评分工作。各高校可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并按要求的程序和时间做好比赛的各项工作。

三、组织形式

本次大赛与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同步举行。在省决赛中获得英语专业组和大学英语组前三名的选手角逐“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河北省代表资格。另外,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设有“网络赛场”形式。我省除选拔3名选手参加全国决赛外,鼓励学生踊跃参加“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网络赛场”的比赛。“网络赛场”在“外研社·国才杯”大赛官网(http://uchallenge.unipus.cn)进行,所有符合大赛参赛资格的选手均可报名参赛。在“网络赛场”评选中,网络投票环节所获票数前3 名及成绩排名前87 的选手晋级全国决赛,“网络赛场”的90名选手与“地面赛场”的90名选手、 共同角逐大赛冠、亚、季军。

四、参赛资格与选手分组

1. 参赛资格:全省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在校35岁以下的本、专科学生以及各高等职业专科学校和职业学院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本次比赛。曾获得往届“世纪之星”英语和日语演讲大赛特等奖的选手不包括在内。

2. 大赛分组:本次比赛分四个组进行,即:A.英语专业组 B.非英语专业组 C.高职英语组D.日语专业组。

五、大赛程序

大赛分三个阶段进行,即:初赛、复赛和决赛。英语专业组、非英语专业组、和日语专业组的初赛、复赛和决赛按下列程序进行,高职英语组的比赛按照高职英语组比赛程序进行,相关文件请到各校负责人邮箱及工作群群共享下载。获得英语专业组和非英语专业组前三名的选手将参与“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的选拔赛,选拔赛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将代表河北省参加“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决赛。

初 赛

一、组织方式:各参赛学校作为初赛赛点,由本校外语院(系)或大学外语教学部负责组织实施。各单位可按照本次大赛复、决赛的比赛程序进行,也可另行设计程序,但一定要按照统一的评分标准,坚持公正、科学、严谨的原则,保证比赛达到预期的效果。

二、参赛资格:每个初赛赛点应有不少于 20 人参赛。参赛学校应保证本校符合参赛的学生有公平的报名参赛机会。

三、比赛环节:可包括定题演讲、即兴演讲、回答问题等部分。可参考大赛的决赛形式。

四、演讲题目:定题演讲可参考大赛决赛题目(视频文件),也可自定。即兴演讲题目自定。

五、参赛培训:2019年5-11月,大赛组委会将在大赛官网“备赛课程”板块推荐系列备赛课程,邀请知名演讲专家与往届选手指点方法、分享经验,为参赛选手提供参考。

特别提示

1.初赛结束后,参赛学校将相关信息及获奖选手名单报送省组委会(回执表见附件六)。

2.参赛学校可将比赛资料(照片、报道、感言等)发送至uchallenge@unipus.cn,以便组委会在大赛官网进行宣传。

3. 注册:为了保证我省高校“世纪之星”英语演讲比赛与“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的顺利对接,所有参加网络赛场的选手必须在2019年10月20日前到“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网站填写相关信息。注册信息完备的选手方可参加全国总决赛。

复 赛

一、组织方式:河北省的复、决赛由河北省高等学校第二十届“世纪之星”外语演讲大赛组织委员会统一组织,各学校应按照省组委会分配的名额确定参加复赛的名单,并派专人带队参加比赛。

二、比赛时间:2019年11月15-17日

三、比赛地点:保定学院(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四、报到地点:保定学院外语楼(进正门(南门)左拐向西走,路北侧第二栋教学楼)

五、比赛形式:复赛的比赛形式为定题演讲(高职英语组除外)

六、比赛题目:

1. 英语专业组、非英语专业组和日语专业组采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的题目:My Big Story in 2049: _____,与题目相关的视频见大赛官网。演讲时间为3分钟。

2.高职英语组为现场描述,时间为3分钟。

七、评分标准:评分标准须规范、公平、公正,可参考决赛评分标准。比赛前应召开评委会,讨论并贯彻评分标准。复赛组委会应保存原始评分记录,并接受选手和指导教师的查询。

决 赛

一、比赛形式:

1.英语专业组、非英语专业组决赛形式:由即兴演讲和现场辩论两部分组成,具体程序为:

A. 即兴演讲: 选手在本人演讲前15分钟抽题并进行准备,每位选手演讲时间为3分钟。

B. 现场辩论:决赛选手两人一组分正\反方就抽取的题目进行辩论,时间为8分钟。其中每位选手先进行1分钟的陈述(正方在先),然后进行自由辩论4分钟,最后两位选手分别进行1分钟的总结(正方在先)。选手通过抽签分为两人一组,并确定正/反方。

C. 每位选手的最终得分为复赛成绩、即兴演讲得分和辩论得分之和。

2.高职英语组决赛形式:由图表描述和情景交流两部分组成,图表描述时间为3分钟,情景交流时间为2分钟。

3.日语专业组决赛形式:即兴演讲,演讲时间3分钟。

二、评委组成:复赛、决赛评委组成:命题演讲、即兴演讲和辩论环节的评委每组为7人。评委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比赛前将召开评委会,讨论并贯彻评分标准,以保证比赛的规范性、公平性与公正性。

三、评分标准:

1. 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其余评委的平均分为选手得分。

2. 即兴演讲环节前3名选手的成绩在第3名选手演讲结束后公布,辩论环节前三对选手的成绩在第三对选手辩论结束后公布,其他选手演讲结束后立即亮分。

3. 评委打分和选手最终得分均保留两位小数。

4. 高职英语组比赛按照高职英语组比赛程序进行。评委组成及评分方法参照其他组别。

四、对演讲稿的要求

1. 参赛选手必须独立撰写演讲稿,指导教师可在语音、语调、演讲技巧等方面给予指导。

2. 演讲内容应健康、积极向上,展现大学生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五、奖项设置:

1. 本次比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2. 特等奖4名(英语专业组、非英语专业组、高职英语组和日语专业组各1名,参赛选手不足10人的组别不设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颁奖人数按各组实际参加复赛总人数的一定比例确定,一等奖人数为本组复赛总人数的10%,二等奖为20%,其余为三等奖。

3. 获奖选手由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联合颁发获奖证书。

4. 获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选手的指导教师由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联合颁发相应级别的证书。

5. 在颁奖典礼为特等奖和一等奖选手颁奖,宣布二等奖获奖名单。

6. 英语专业组和非英语专业组获奖选手和指导教师都将相应获得由外研社大赛组委会颁发的获奖证书。高职组和日语专业组外研社不颁发获奖证书。

7. 河北省教育厅将与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联合颁发优秀组织奖和组织奖奖状,以激励各院校认真组织、积极参与、争先贡献。

六、比赛注意事项

1. 选手应凭本人学生证和身份证双证报到,否则不予办理报到手续。

2. 选手在决赛中不准透露自己所在的学校和自己的姓名,否则取消进入决赛资格。

3. 复、决赛的参赛选手应着装整洁、大方;部队院校选手和特殊职业院校选手必须着便装,不得穿制服上场比赛。

4. 各单位务必于2019年10月20日前将参加复赛选手信息、领队回执到指定网站提交或扫描二维码填写信息提交(见附件六)。电子版比赛程序及相关附件到研究会工作群群共享下载。

5. 报到时间:2019年11月15日13:00至18:00.

6. 报到地点:保定学院外语楼(进正门(南门)左拐向西走,路北侧第二栋教学楼)

七、关于“网络赛场”

有意参加“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网络赛场比赛的选手可直接登录“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espeaking.org)了解有关注册报名、参赛方式、选拔程序等事项(注册报名时间:6月1日至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