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前身为始建于1994年的外语系,当年开始招收英语专业专科生。2007年9月开始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2018年7月在原有外语系基础上成立了外国语学院。学院现有公共英语教研室和英语专业教研室两个教学部门,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公共英语课程和英语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学院下设1个校属研究所“应急救援语言服务研究所”和“防灾科技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外国语学院分院”。学院设有专业的多功能综合语言实验室、同声传译实训室、笔译实训室、商务英语实训室、虚拟情景教学实训室等现代化的专业实验室。此外,我们还先后与北京神舟国旅集团国际交流中心、武汉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展开合作,设立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联络口译、英汉笔译、商务协调、文秘助理等实习机会。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4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并常年聘请2-3名外籍教师。学院重视教师发展,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国内外各种培训学习,不断提高教师教科研能力。学院每年暑期选派骨干中青年教师4-5人赴国外知名大学研修和教学交流,接触并学习不同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积极推动英语教学改革。近年来,我院教师在省级以上教学技能大赛中频获佳绩,包括“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河北省特等奖2人次(全省该组别唯一),一等奖3人次,三等奖若干人次;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人次,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河北省比赛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2人次,三等奖若干;多人次曾获得校级教师讲课大赛一、二等奖,展现了我院教师的风采。

学院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仅注重基本语言技能的培养,而且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突出能力培养和专业知识建构,特别是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近年来,本校各专业学生在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高校“世纪之星”英语演讲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一年一度的学院品牌活动“英语文化月”也为我校学子搭建了一个多元化的英语学习平台,在丰富校园文化,展现我校学生风采,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我院毕业生以15%左右的比例考取了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有、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爱丁堡大学、约克大学、雷丁大学、纽约大学、威斯敏斯特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研究生,毕业生主要在事业单位、公立和私立教育机构以及各类涉外企业,从事翻译、教学、编辑、记者、行政、文秘、国际贸易等工作。

学院强化内涵发展,坚守“质量”和“特色”并举的发展思路。英语语专业人才培养采用英语+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目前设有翻译和商务英语方向。专业人才培养坚持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为一体,在暑期学期设有专业实训6项:包括英语戏剧表演、模拟联合国、英汉口译、英汉笔译、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贸易单证操作等,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为体现办学特色,英语专业设置了“灾害与文化”、“英语应急时讯分析”等课程,同时在英语专业集中实践课程中包含了灾害应急,灾害文化、灾后重建等方面,多项应急语言服务能力培养相关课程特色教材正在建设中,为学生的复合型发展提供平台。此外,英语专业多年坚持在学生中开展“学业导师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面向国家应急管理大发展的新时代,学院将继续秉承“崇德博智、扶危定倾”的院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强化内涵发展,坚守“质量”和“特色”,不断促进学院办学层次、办学实力实现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