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依托我院应急语言服务工作基础,力促我校成为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发起单位

[时间]:2024-01-01 [浏览次数]:

4月28日,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应急管理部、国家民委、共青团中央等部门代表参会并致辞,天津外国语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防灾科技学院、中国聋人协会等五家单位作交流发言。服务团联合发起单位、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及专家代表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我校是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的发起单位和首批理事单位之一,我院作为业务部门参加本次成立大会。

我校主持行政工作的副校长任云生参加会议,并作为五个团体会员代表之一做交流发言,阐述了对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成立重要意义的理解,介绍了我校在应急语言服务方面的探索,对应急语言服务能力建设、人才培养和国内外交流合作等提出建议,也展示了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在应急语言服务方面的工作基础和成果。

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是在在教育部、国家语委指导支持下,由29家高校、企业、协会组织等联合发起的公益联盟组织,主要针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及国家其他领域重要工作中急需克服的语言障碍,提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汉语方言、手语、盲文、外国语言文字等方面的语言服务。

近年来,我院努力在应急外语服务人才培养、应急外语服务实践和理论研究等方面发挥自己的特色优势,承担起应急外语服务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为提高国家和地方应对突发重大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我院2019年9月正式成立的“应急救援语言服务研究所”,是国内首个专门致力于应急语言相关研究的学术机构,现有成员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从事应急语言服务相关研究和社会服务,初步构建了以应急语言政策与规划、应急语言服务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研究团队。

近年来,我院先后承担中国国际救援队救援英语培训、为中国国际救援队接受联合国评测复测提供语言服务等工作,编写出版培训教材《救援英语900句》,参与翻译《国际搜索与救援指南》。2022年3月开始,我院教师参与应急管理部《“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21修订版)》英语翻译审校工作。

在人才培养方面,经过多年持续建设,我院英语专业已逐渐形成“应急语言服务”特色培养方向。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灾害与文化”“英语应急时讯分析”“应急口译”等相关课程;在口笔译实训、模拟联合国实训等专业实习实训中,突出与灾害应急、灾害文化、灾后重建、应急语言服务等主题相关的内容;2020年以来立项编写6部特色教材,获批应急语言服务相关的省部级项目3项、厅局级项目2项、校内立项8项,特别是“以应急语言服务为特色的英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研究”2021年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我院将以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的成立为契机,依托行业院校优势和学校的办学特色,进一步加强学院应急语言服务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依托行业提升应急语言服务能力,以应急语言服务支撑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