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在“2022年外语微课优秀作品征集与交流活动”中喜获佳绩

[时间]:2022-09-01 [浏览次数]:

近日“2022年外语微课优秀作品征集与交流活动”省级复赛结果揭晓,我院参赛的三件作品喜获佳绩:赵娟老师团队获得北京赛区二等奖;赵楠楠老师团队、朱洁老师团队分获河北赛区二等奖和三等奖。

本次参赛的三部作品均为我院近年来所建设的《大学英语系列课程思政微课》系列作品中的代表作。赵娟团队作品“Power of Goodness-Are you ready to become a volunteer?”围绕“志愿者”这一主题,展示了在疫情防控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工作期间志愿者所做的贡献;并将讲述志愿者故事与英语写作技巧讲授巧妙结合起来,引发学生深入思考“Are you ready to become a volunteer?”这一问题。赵楠楠团队作品以“Mind Map Sportsmanship”为题,将诠释体育精神的内涵作为主线,通过思维导图解构主题词“sportsmanship”,抽丝剥茧式的图解呈现体育精神;将价值引领与语言学习紧密结合,总结出思维导图在英语词汇、写作和阅读学习中的运用规律及方法。朱洁团队作品“Hanfu Culture: Remaining Popular through History”结合教材中“流行文化”单元主题,展现了汉服文化在不同朝代的设计特点和发展演变;通过生动的讲解和视频展现,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永恒力量和强大活力,探讨了“传统、经典和流行”文化之间的融合共通与交相辉映,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文化自信和批判性思维,引导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大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系列微课建设是其中的重要举措,所建设的系列微课曾在省级以上教学技能大赛频获佳绩。本次外语微课交流活动的大丰收,是我院一直以来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成果的一个展示。

本届外语微课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得到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院校及教师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响应。比赛旨在持续深化外语教学改革,探索外语课堂教学的新理念、新模式。比赛的成功举办为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