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高级英语

[时间]:2013-10-22 [浏览次数]:

高级英语是英语专业核心课程之一。该课程在《基础英语IV》的基础上,继续通过语言基础训练与篇章讲解分析,使学生进一步提高语篇阅读理解能力,了解英语各种文体的表达方式和特点,进一步扩大词汇量并熟悉更多英语句型,帮助学生养成较好的英语思维习惯,尽力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和认知结构,使学生在接受英语基本功和语言技能系统训练的同时获得思想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

课程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防灾科技学院英语专业从开设英语本科专业以来,在主干课程《基础英语》的基础上,开设高年级主干课程《高级英语》。《高级英语》是英语三、四年级的专业必修课,它既与基础阶段综合英语有承递关系与共同之处,又具有其本身特点。《高级英语》课程在听、说、读、写、译等单项技能上要比一、二年级基础阶段的要求更高, 同时特别强调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技能训练与批判性思维能力,教学中心从“语言形式”转向“语言内容”,注重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因此,《高级英语》课程的教学内容除了语言基础知识,还包括语言学,修辞,英语国家文学,人文知识,历史现状,风俗,政治,科技等方面的教学内容。该课程要求学生领会英语国家人文精神、历史文化、文学等方面的精髓,要求学生欣赏课文的思想内容和语言艺术,同时还要求学生学会课文文章的章法和写作技巧,并能够进行一定的模仿,部分内容要求背诵或翻译。在主干课程《基础英语》的基础上,《高级英语》更加重视培养英语专业高年级学生在文化背景知识、文学欣赏、文体修辞、英文高级 写作、英汉双语互译等高级语言运用能力。

课程建设及成果:我院该课程主要由英语专业教研室教师。本课程自2011年确立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后,课程组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学院关于重点建设课程建设的相关文件,并对照评估验收指标体系中的各项指标制订了课程建设方案,提出了课程建设的预期成果目标。目前,课程组已完成各项指标,预期成果已全部实现,验收登记为优秀。现将本课程建设的工作总结如下:

课程网站介绍

课程介绍

包括课程简介、课程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课程在本专业的定位与课程目标、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选用教材、扩展教材和推荐参考用书、课程组织形式、主要的教学改革举措等内容

教学大纲

高级英语I教学大纲

教学日历

近年授课计划

教师信息

包括课程负责人个人简历、照片、联系方式、教学及研究成果等

课程

资源

高级英语学习方法指导

包括“用‘高级’的方法学习《高级英语》”、“高级英语课程要求”、“高级英语课程内容、学时分配及教学基本要求”、“高级英语学习误区”等内容

课程建设

对教学条件、教学方法与手段等进行介绍

教学团队:包括教学团队的个人简历、教学及研究成果等情况进行介绍

课程教案、教学课件、课文音频

授课教案

课程所有教案

高级英语辅助知识

包括“英语专业考研辅导”、“高级英语涉及修辞知识汇总”、“课文相关文化背景知识”、“英语写作(包括学生优秀作文展示、写作讲评)”等内容

测试与评价

包括高级英语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测试与评价方式

学生课件展示

学生完成的课文背景知识讲解课件

辅助

扩展

资源

新东方课程分享

新东方电影听说课程、口语词汇课程资源(为学生扩展知识)

专业四八级知识

包括专业四级语法知识汇总、专业八级人文知识汇总等内容

习题试题

包括专业四八级真题、课后练习及单元测验、课程样卷以及英语专业考研真题

学习参考

包括参考文献、网络资源链接

高级英语隐喻能力培养专区

包括隐喻能力自测、我院学生隐喻能力调查研究、《现代大学英语精读》5、6册认知语言学角度分析、隐喻认知理论经典著作等内容

课程试题库资源:本课程试题库以课程《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的要求为基本依据,着重考核语言基础和语言应用能力,既反映该课程的教学目标,又测试学生的基础学习水平,覆盖面较宽,题量和难度适当,题型多样化。针对高级英语的特点,不同学期的教学要求确定不同学期试题库试题题型,共有词汇、完型填空、汉译英、英译汉、阅读理解、常识、释义题、修辞题、写作题等九个题型。

教学团队建设:教学团队现有7名教师组成,其中包括副教授3名,讲师3名,成员均拥有硕士学位,教师团队意识强,团结协作精神好。课程组坚持开展教研活动,共享教学资源,开展了多项相关教学研究,并将教学研究的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近年课程组教师曾获学院优秀教师称号、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各级奖励、年终考核优秀等级等奖励。

课程组相关教研项目情况

2010.06-2012.06中国地震局教师科研基金“任务型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研究”(省部级)

2010.06-2012.06英语精读课程高级阶段学生隐喻能力培养策略研究与实践(院级)

2012.06-2013.06隐喻认知理论在高级英语语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院级重点)

课程组相关论文发表情况

1)池丽霞 “论伍尔夫《女性的职业》中隐喻语篇功能”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芒种》2012年6月刊。

2)池丽霞 “英语专业高级英语隐喻能力培养策略研究” 发表于《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年1期。

3)池丽霞“任务型教学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教育探索》2012年4月刊。

4)池丽霞 第一届危机响应与管理信息系统国际会议论文(ISCRAM-ASIA 2012)Exploring the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Competence of Chinese International Search and Rescue Team(EI会议检索),第二作者

课程组指导学生实践情况

1)学科竞赛

池丽霞于2012年10月-11月组织第十三届河北省“世纪之星”英语演讲比赛防灾科技学院初赛,并作为指导教师指导英语专业2010级学生高西晓、曲慕为参加复赛和决赛,最终两名学生均取得英语专业组一等奖。这是我院组队参加此项比赛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

2)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课程负责人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双语平台的设计与实践”,承担语料翻译指导及审核的任务。目前项目组已完成研究任务,通过结题验收。

3)课程组所有教师均承担英语专业毕业论文及英语专业分散实践课程的指导任务。

⇒进入高级英语I课程资源平台

⇒进入高级英语II课程资源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