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英语听力(I-IV)

[时间]:2013-10-25 [浏览次数]:

英语听力课程是我院英语专业的一门培养学生听力能力的专业基础课。在专业培养中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听懂BBC,VOA慢速英语新闻和部分标准语速的新闻,能看懂简单的英文电视节目,能运用所学知识与技巧听懂各类英文材料,并具有通过TEM4的能力。

本课程于2009年入选学院首批重点建设课程。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完成了英语听力网络资源库的建设,同时高质量地完成了关于本课程的教学研究项目。2010年6月顺利通过学院验收,成为重点课程。2012年5月,成为首批精品建设课程,目前正在建设中。

本课程组共5名教师,是我系的专业骨干力量,人员结构合理,教学思想先进,一线教学经验丰富,年富力强,教学效果较好。

姓名

职称

学位

承担任务

杨伟超

讲师

硕士

主持人

2007、2008、2010、2012级教学

张悦清

教授

硕士

顾问指导

刘娲路

讲师

硕士

2009、2011、2013级教学

王冬梅

讲师

硕士

2009、2012级部分教学

王艳

讲师

硕士

2009级部分教学

教学大纲:本课程于2007年制定了教学大纲,并于2009年、2011年两次修订教学大纲。

课程教材:选用十一五国家级教材《现代大学英语听力》1-4册,外研社出版。课本内容既包括学习与生活的一般内容(1-2册),也包括文化、社会、时政、科技、历史、文学等方面的内容(3-4册)。教师在授课的同时,已完成制作各章节相关的文字、声音、图片讲义,不断完善课程讲义,辅助课堂教学。

课程特色:本课程注重课上、课下全方位提高学生能力。充分利用听力课的特点,将信息技术贯穿始终,注重立体型教学、学生的主体地位和因材施教。

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学生听的质量。关键句子、细小的单词连读都要求学生进行复述,同时锻炼学生大意的归纳。随机提问学生,保证每个学生上课都处在认真积极的状态。同时注重培养学生英语综合能力。英语听力能力的提高有赖于其听、说、读、写、译、语法等基本能力的高低,也对上述能力具有反作用,因此听力技巧的培养与综合能力的培养是同步的。每次上课学生人数在30人以内,基本保证每人每次课有机会回答问题。

课下要求学生完成听力作业,包括课上尚未完全听懂的课堂听力内容和VOA、BBC等听抄,听力每天都坚持锻炼。把课堂和作业音频、VOA作业和答案发到公共邮箱和网络课程平台,每次作业长度为10分钟左右的慢速新闻广播,每2周完成一次作业。布置作业时,给出个别提示词。作业注重时效性,全部是最近一周的最新事件,答案完全由教师独立完成,学生没有其他任何途径能够获得答案。只有在全部学生都交上作业后,教师把作业答案发送给学生。要求学生根据答案自己修改,包括对单词拼写、大小写、时态、人称、词意等的修改和巩固,在下一次交作业时教师检查作业的修改情况。英语听力课程积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充分保证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课下及时指导。因为学生的听力基础、词汇基础、语法基础等方面有较大差异,完成一次作业的时间各不相同。这样的作业形式既保证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又照顾到学生的差异,做到因材施教。

教学效果:在2009年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我院首批英语专业本科考生听力理解题高出全国平均分0.54分,听抄题高出全国平均分1.37分;听力部分总共得到19.49分,高出全国平均分1.91分!这充分肯定了目前听力课程的教学效果。此后,每年专四考试听力部分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建设内容:

1. 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加强和完善英语听力课程教学大纲、教案、考试大纲、等教学基本文件,明确精品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本着立足我院,放眼全国领先高校,不断充实、改进教学大纲、课程设置,使英语听力课程成为本专业进步的抓手。

2.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是本课程最宝贵的资源。建设期内课程组成员至少4人次参加调研走访、师资培训或相关学术交流会议,尤其是听力课程建设处于全国领先的学校经验交流会,如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同时关注处于类似阶段的兄弟院校教学进展。

3.推进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完善高品质的课堂听力教学,全面开展网络辅助教学,实现教学资源数字化和教学互动网络化。充分发挥因材施教和个性化自主学习的主动作用,注重教学研讨,及时总结、调整改革方法。

4.改革课程考核方式。达到建设期内,听力课程组成员要不断加强和完善试题库建设,增加时事、新闻比重,考出学生的真实听力水平,提高考试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期中考试比重不变,但内容全部为VOA最新新闻。

5. 建成与课堂听力相对应的高层次多媒体课件,购置听力资源。完善现有课件,实现音频、视频、图片和文字相结合,提升课件水平。计划购置相关听力材料,及时补充至网络平台,确保网络平台促进课程教学。

6. 实时更新VOA听抄项目库。以学生日常VOA作业为基础,辅以当年最新的VOA新闻。音频选自网上资料,文字全部由课程组成员完成,保证知识产权。项目库包括听力音频、提示词、英文文本和中文翻译等项目。

⇒进入课程资源平台(IIIIII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