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英语视听说

[时间]:2013-10-25 [浏览次数]:

《英语视听说》课程是为英语专业高年级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是英语专业本科生听说课的延续。本课程的先修课程为《英语语音》、《英语听力》和《英语口语》课程。通过这三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英语听说能力,对英语的发音特点和听力理解技巧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本课程旨在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英语听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综合系统地训练和培养学生的英语视听和说的能力,通过收看英文经典影片、电视节目等,使学生了解英美及说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历史事件、生活习惯和风土人情,同时增强听力、理解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2010年5月《英语视听说》课程立项成为学院第二批重点建设课程。经过课程组一年组的建设,该课程与2011年6月通过了学院的验收,验收等级为“优秀”。2012年5月,成为首批精品建设课程,目前正在建设中。

教师队伍:

姓 名

学 历

职 称

专 业

王 菁

硕 士

副教授

英语语言文学

郭 婧

硕 士

讲 师

英语语言文学

张彩贞

硕 士

讲 师

英语语言文学

李恩庆

硕 士

讲 师

英语语言文学

在本课程重点建设期间,本课程完成了如下工作:

1. 建设了完备的教学档案

课程组全体教师根据我系实际情况和本课程的具体特点反复讨论制订了英语视听说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授课教案、授课课件、授课视频与音频资料等教学文件,形成一套完备的教学文件。

2. 建设了本课程的网络课程平台

课程组全体教师建设了英语视听说课程网络平台,可供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并下载相关学习资料。

3. 建设了试题库,共达到1648题

课程组全体教师在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多次集体备课,对英语视听说教材内容逐一进行分析研讨,结合《大纲》对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的要求,从测试学的角度制定了题库的基本框架,试题类型和测试内容。随后又经过多次论证和努力,创建了本课程完整的试题库,课程组全体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对全套题库进行了修订并存入学院在线考试系统。本课程建设根据课程特色在试题库建设中共设置了词汇、选择题(陈述、对话、谈话、访谈)、听写(听音频听写和看视频听写)、口译、问答题、填空题、写评论等11种题型。

4. 完成一项相关课题研究

2010年,本课程组申请了立项了一项关于视听说课程教学模式的研究,通过研究本课程组成员积极探讨适合我校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视听说课程教学模式,这可以为本校的英语专业的说英语视听说课程的教学以及其他院校的英语视听说课程的教学提供一定的借鉴。该课题于2011年6月通过学院验收。

5. 发表相关研究论文

在本课程的建设过程中,课题组撰写了三篇研究论文并都已公开发表,这将对其他院校的英语专业视听说教学和大学英语视听说教学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2012年5月,《英语视听说》课程成为首批精品建设课程,目前正在建设中。

课程建设思路:

在明确本课程的课程定位以及课程特色的基础上,加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结合,以提高学生的听力理解和口语表达能力以及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为出发点,加强《英语视听说》课程的整体建设。

课程建设目标:

1)形成先进的教学理念;

2)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3)推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内容;

4)实行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5)编写出版有特色的立体化教材和教学辅导书;

6)构建英文原版影视资源库,实现教学资源数字化和互动网络化;

7)实行科学的考试制度;

8)强化各教学环节的监控管理,全面提高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