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语言学导论

[时间]:2013-10-22 [浏览次数]:

《语言学导论》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属于学科(专业)基础课,对于已经掌握一定语言技巧的英语专业学生来说是了解语言本质,系统掌握关于语言理论的一门课程。课程的目的与任务是使学生对语言学这门学科有初步的、框架式的了解。能够掌握语言学中的基本概念,主要流派以及其相应的语言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对学生进行语言学基本理论、概念以及主要流派等的教授,使学生对语言本质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使其具有初步的学术意识,为今后在语言专业领域内深造打下相关知识基础。

本课程已经完成校级重点课程建设,建设内容如下:

1. 修订大纲,完善课件与教案,从整体上优化课程结构,在现有学时内保证对重点章节的讲解,力求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授课方式为便于学生理解课程内容服务。

2. 从2013年起适当在教学内容中增加“考研真题”内容,使学生对该科目考研内容与方式有适当了解。

3. 优化网络课程平台,继续更新平台内容。

4. 优化网络题库,使之分类更细,难度区分明显,便于出题。

5. 完成了相关教研教改校级课题“语言学导论课程研究性教学模式研究”,使课程在教师讲授的基础上能够更好地融入学生的自主研究与讨论,使学生对“语言研究”这一概念有初步的了解,同时开阔视野,增强思辨能力。

6. 课程组内教师定期研讨,互相听课,开展各种活动,促进教学目标实现。

7. 课程组成员积极参加语言学相关会议和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例如,课程组负责人刘娲路于2013年4月参加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语言学高级研修班”,与胡壮麟、姜望琪等知名教授研讨语言学研究与语言学教学。

⇒进入课程资源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