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英美文学I

[时间]:2013-10-22 [浏览次数]:

英美文学I是英语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

本课程主要包括有关英国文学的基本知识,如:英国文学史不同时期的划分、不同时期的特点、不同时期的社会历史背景、各时期的文学流派,各时期的代表作家、代表作及其特点等。在此基础上,向学生初步介绍各种批评理论及其在文学欣赏中的运用等,使学生能够把相关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作品欣赏实践当中去。同时,本课程的学习,可以帮助学生增强自己的文学修养,扩展知识面,开阔思维,还能把基础阶段掌握的语法、阅读、分析等技能在本课程中加以运用,达到既巩固又提高的效果。

本课程作为第三批重点建设课程之一,已于2013年4月顺利通过验收,验收等级为良好。在课程建设过程中课程组成员团结协作,进行了一系列教学改革,建设题量充足,题型丰富的试题库,创建特色鲜明,高效利用的课程平台。

1. 教学改革和实践:针对前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在教学实践中加以改革,如针对很多学生对本门课程的重视度不高的问题,教师在第一节课就抽出一节课的时间进行这方面的引导,给学生讲明本门课程对他们英语水平的提高等各方面所起到的作用;针对部分学生对本门课程不感兴趣,并且学生的差距较大等问题,主要在考核和作业布置方面进行了改革,在平时作业上加大了创作性任务的比重,如诗歌创作,戏剧表演,诗歌朗诵等,让学生在这些创作活动中加深对作品的理解,并激发他们的创作欲和兴趣;针对学生水平差距大的现象,在本课程的考核中我们采取了分级考核的方法,平时的作业分10分,8分,和6分三种级别供学生选择,学习好的学生可以选择10分的任务,当然完成的难度也大,学习相对差点的同学可以选6分的任务,但是最多得6分,这样就把选择权和决定权交给了学生,也给了学生提高的余地;针对部分学生认为本门课程没有实际用处方面,教师搜集了大量英语八级和考研的试题,让事实证明本门课程的重要性,并把一些题目穿插在课堂上;此外,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也比较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以实例为基础,向学生展示文学作品的赏析和学习的方法。

2. 师资队伍建设和学习交流: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我们也注重课程组师资队伍的建设,组织课程组教师参加会议,培训班,到其它院校听课,通过这些方法促进课程组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本课程组的成员也非常注重对外交流和学习,吸取同行和专家好的方法和先进的理论。如在2012年8月部分成员参加了在西安举行的“语篇分析法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培训班,培训过程中我们收到了很大的启发,并把一些好的方法在平时的教学中加以运用。

3. 网络平台建设:在授课过程中课程组成员也对网络平台进行了建设和使用。在网络平台的建设和使用过程中我们注重平台的有效性和实用性,平台不仅要展现基本的教学文件,如大纲,授课计划,课件,教案等,更要提供给学生一些切实有用的学习材料,如八级考试相关试题,考研真题,电子版名著,名著改编电影等,并且平台也成为学生展现才华的重要窗口,学生的优秀作品都拿到这里展现,极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4. 试题库建设:课程组成员利用课余和假期的时间完成了试题库的建设,试题库题型多样,共六类,数量充足,分章节,分难度。

5. 相关教改课题申请:针对本课程的建设,课程组负责人申请了校级教改课题一项,教改课题的进行有力促进了本课程的建设。

6. 主题研讨:通过开座谈会等方式组织课程组成员针对具体问题进行研讨,提出修改意见,对相关问题进行改进。

7. 课程建设总结:课程建设基本完成后组织课程组成员进行总结,归结课程建设的成绩,同时也提出仍然存在的问题,及问题存在的原因,以备日后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