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学术论文写作

[时间]:2013-10-20 [浏览次数]:

《学术论文写作》(课程代码:2008805)是一门英语专业必修课。其教学大纲已于2011年3月重新修订,根据外语系针对英语专业本科生重新制定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组成员经过讨论,认真分析了本课程在新形势下的课程属性和目的,对原有教学大纲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修改,新修订的教学大纲对教学内容、重点难点和基本要求做出了明确的规范。借助教学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都给出了大胆的设想,这些也将为日后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思路。

本课程的教材是课程组经过认真学习、反复推敲最终决定选用的。教材的选择依据还是课程教学大纲,根据教学大纲中规范的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课程组选用由程爱民、祁寿华教授编纂的《英语学术论文写作纲要》作为本课程的主讲教材,另选择其他两部著作作为参考教材。《英语学术论文写作纲要》这部著作语言精炼,难度适中,是程爱民和祁寿华两位教授总结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专门为英语专业本科生精心打造的一部教材。这部教材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可以说兼具教材与工具书的功能。教材中除理论部分之外,还给出了大量的实例,生动形象,有助于学生的理解。每个章节之后还配有许多很有针对性的练习,通过这些练习,老师可以及时检验自己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情况。课程组未来将对本部教材的效度开展专门的课题研究,利用量化分析的手段,为教材的使用重新提供意见。

本课程的教学工作已经开展了3个学期,面向的学生分别是外语系英语专业07、08和09三届本科生。从课程的实用性来看,本课程为这三届本科生最后的学位论文写作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课程开设时机恰当,我院大学四年级的第一学期也正是当届毕业生开始学位论文写作的时间。尽管课程的学时分配相对较少(总32学时),但课程组努力提升课堂效率,每堂课的信息量都比较大,任课教师的语言和课件也都力求精炼。在3个学期的教学工作中,任课教师没有出现过随意调课、停课的现象,也曾多次接受过学院督导组的听课和检查。但必须指出的是,由于本课程是在当届毕业生在校的最后一个学期开设,学生缺课、旷课现象比较严重。任课教师也曾多次向学管部门和领导反应,但由于学生届时要面对求职、升学和各类考试等多重压力,此种状况依然无法从根本上完全解决。

课程组教师通过精心设计,为本课程准备了一套精美的多媒体课件,课上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将这些课件展示给学生,得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本课程的课程组由外语系的三名教师组成,均为中青年教师,我系的业务骨干,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都处于合理范围。三名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都比较强,并且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各位教师的高校教龄也都比较长,可以说是教学经验丰富。

本课程的期末考试方式一直是考查,但开课3个学期以来,期末考试始终是我系自主组织测试,单列考场,任命多名监考教师,考试中心工作人员也会到考试现场巡查。根据我院教务处的相关规定和本课程教学大纲对考核方式的描述,除期末测试以外,学生的期末总成绩还来源于平时成绩和期中考试成绩。任课教师会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出勤率给出平时成绩。期中考试一般会使用60分钟的时间在课上完成,并得到成绩。

本课程组会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针对本课程的教材使用、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方面内容进行考量。并在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等方面寻找突破和创新。几年中,课程组成员还曾多次参加学院组织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取得过优异的成绩。学院领导和外语系领导十分重视本课程的教学工作,也曾多次做出重要指示,鼓励任课教师集思广益、大胆创新,并给予了大量的物质和资金的支持。

目前,本课程的重点建设课程立项已获得外语系和我院教务部门的批准,相关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中。

⇒进入课程资源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