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英语戏剧选读

[时间]:2013-10-20 [浏览次数]:

《英语戏剧选读》是英语专业的专业选修课,旨在通过学习莎士比亚﹑王尔德等著名剧作家的经典作品,培养学生利用英语戏剧的基本知识对英语戏剧原著进行阅读﹑欣赏和理解的能力,使学生真切地感受到英语戏剧的语言魅力,增强学生对英语文学和文化的了解,进而提高其人文素养。

教学大纲:本课程尚未开课,正处于建设过程中。2011年5月已完成教学大纲的修订,明确了本课程的任务及主要内容,相对较为系统,但今后或可结合本专业整体课程设计及学生水平做出适当修订。

教材:本课程暂时没有规定教材,而是授课教师根据各种教材、理论著作以及网络资源,自编课件。课程负责人根据此前授课文件,已整理出较为详细的讲义,可在未来教学中使用,并根据学生情况适时修订和完善。

教学工作状态:本课程的开设学期为第六学期,与基础英语、英美文学课程、学生的暑期英语戏剧实训等课程有着密切的联系。学生在修完基础英语等专业基础课程具备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在阅读﹑听说﹑写作等方面达到一定能力,才能顺利有效地对英文戏剧原著选段进行阅读和理解。现有主要教学文件包括教学大纲,教学课件及讲义在编订中,期中、期末考试的形式已基本固定。课程网络资源平台及题库开始筹建。

课程组成员:本课程组由外语系五名中青年业务骨干教师组成,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分布合理。五名教师都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且在相关领域中打下了坚实的研究基础,保障了本课程的顺利开展。

考核形式:本课程为考查课,成绩评定采用平时成绩与期末考查相结合的形式,成绩分配:总成绩(100%)= 考勤(10%)+ 作业(20%)+ 期中考查(20%)+ 期末考查(50%)。平时成绩包括考勤、作业、讨论及戏剧表演。期末考核方式为要求学生根据平时上课时涉及到的理论和赏析方法,自选一部戏剧,撰写一篇论文。

本课程组后续研究工作:

1. 修订教学大纲、完善教学课件与教案,在总体设计上优化课程结构,尽力做到难易适中,适合学生的能力,做到因材施教。

2. 结合教学,进一步完善网络课程资源平台建设,整理教案和教学课件,上传至平台。另外,课程组成员以听课的方式,交流讨论课堂教学的效果和模式,改进教学方法。

3. 搜集相关学术资料,准备撰写与课程相关的学术论文1-2篇。

4. 开展试题库建设,课题组成员集体讨论设计试题库的结构和内容,并全部参与题库建设。

5. 鼓励学生开展各种戏剧表演活动,加强教学效果。

6. 完成课程试题库建设。

本课程目前尚处于建设阶段。

⇒进入课程资源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