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国际贸易实务

[时间]:2013-10-20 [浏览次数]:

《国际贸易实务》是英语专业商务英语英语方向本科生的专业核心课程之一,是一门专门研究国际间商品交换的具体过程的学科,是一门具有涉外活动特点、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应用科学,涉及国际贸易学、法律和惯例、国际金融学、运输学和保险学等学科的某些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的应用。本课程从经济和法律两个方面,分析研究国际商品交换的各种做法,总结我国的实践经验,学会在进出口业务活动中的各种经营做法。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买卖双方当事人买卖特定货物所涉及的权利义务的具体规定,其表现形式是合同条款,即交易条件的具体化,其中包括成交商品的品名和质量、数量、包装、价格、交付货物的时间和地点、运输方式、保险、价款的支付、检验、索赔、不可抗力、仲裁等。熟悉国际货物买卖合同订立和履行的基本环节,掌握各项交易条件和合同条款的规定方法,了解有关国际惯例和法律规则,并能根据我国对外贸易的方针政策和企业的经营意图,予以灵活运用,是学习者必须具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针对国际贸易实务的特点和要求,帮助学生从实践和法律的角度,分析研究国际贸易适用的有关法律与惯例和国际商品交换过程的各种实际运作,总结国内外实践经验,吸取国际上一些行之有效的贸易习惯做法,以便掌握从事贸易的“生意经”;学会在进出口业务中,既能正确贯彻我国对外贸易的方针政策和经营意图,确保最佳经济效益,又能按国际规范办事,使我们的贸易做法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做到与国际接轨。

本课程的教学方法:精讲、启发式、小组讨论式、案例分析式与多媒体课件相结合。

我校自2002年开设《国际贸易实务》至今,已有11年的历程。11年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结构相对合理的教学团队。以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为目标,建立以训练学生掌握必要的商品进出口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为前提,以训练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为核心,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造性工作为最终目标的三位一体的专业培养模式。

课程建设状态:尚在建设当中,理论部分的资料已全部上传,但实践教学中师生互动环节由于暑期实习网络故障频出,未能完全记录。另外,试题库还未建成。

⇒进入课程资源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