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实践教学 >> 教育合作基地 >> 正文

北京翘楚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教育实习基地

[时间]:2018-03-21 [浏览次数]:

一、北京翘楚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介

北京翘楚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创作、翻译、编辑、出版、外语教育于一体的文化创意公司。公司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大众传媒产品(图书)的选题策划、市场运作和发行销售业务。公司注重英语在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出版发行了多种实用英语系列丛书。在几年的发展中,公司吸纳大量知识储备丰厚,文字功底扎实,创新能力突出,沟通能力过硬的复合型人才。

近年来,随着图书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公司规模的不断壮大以及图书销售量的日益攀升,策划编辑、文字编辑、网络编辑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长。同时,公司顺应图书市场国际化的趋势,策划出版了一系列双语丛书。因此,英文编辑的质量和数量也亟待提高。公司的蓬勃发展为外语系英语专业学生提供了极大的就业空间,也为学生将专业技能转化为就业技能提供了保障。

2012年,我院与北京翘楚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经协商签订了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书,成立了校外实习基地,命名为“防灾科技学院北京翘楚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实习就业基地”。

二、实习基地功能

通过教育实习,不仅使学生熟悉图书出版流程,了解行业对英文编辑素质的要求,而且能够锻炼学生的语言能力,增强责任意识。同时,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岗位认知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水平和职业操守,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实现学校到企业就业零距离。

通过实习,使学生走向社会,接触实际,进行实际工作的锻炼,巩固和提高学生课堂学得的知识和技能,增强学生的就业信心,以便使学生在毕业后具有较为广泛的适应能力,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

通过实习,使学生认识和了解社会,增强劳动观念和投身社会实践的责任感,培养实际工作的事业心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帮助学生能够将所学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运用于社会实践,提前掌握学校所学与社会所需的差距,进一步培养独立工作的能力。同时,实习基地的建立能够加强我院与企事业单位的联系,获得反馈信息,不断改进我院教学工作,提高教育质量。

三、前期工作

2012年1月至8月,外语系与北京翘楚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过市场调研,决定出版“职场红人—字词句段大全”英语系列丛书,该套丛书由公司负责整体策划与出版,外语系近20名教师参与主编其中6本。在丛书编写过程中,外语系教师不仅积极吸纳英语专业学生参与文稿资料的搜集、整理等工作,同时还对学生的文稿质量、工作态度等方面进行指导。目前,本系列丛书已经出版了两本,即《商务英语口语字词句段大全》和《外贸英语口语字词句段大全》,另外4本将在年内陆续出版。在丛书的编写过程中,外语系教师与公司编辑人员密切合作,各项工作开展顺利,这为实习基地的建立和下一步的良好运行奠定了基础。

丛书名称

编写人员

商务英语口语字词句段大全

池丽霞 聂晓黎 霍雨光

外贸英语口语字词句段大全

王冬梅 朱绍霞 沈娟

生活英语口语字词句段大全

赵娟 郭靖 冯雷

酒店英语口语字词句段大全

张莉 刘娲路

文秘英语口语字词句段大全

王菁 李恩庆 王艳

销售英语口语字词句段大全

张彩贞 李海燕 黄玫 王丽娟

(上表为外语系教师参与丛书编写情况)

上图为已出版的系列丛书封面

四、实习计划

(一)实习安排

2014年寒假:外语系选派5-8名2014届毕业生到北京翘楚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为期90天左右的毕业实习;

2015年暑假:外语系选派10名左右2011级学生到实习基地实习30天;

今后三年:外语系将寒暑假及毕业实习学生的规模稳定在10 至15人左右。

根据学生的实习表现,公司计划每年接纳至少1至2人直接在公司就业;对于实习表现优秀的学生,公司负责向相关单位推荐就业。

(二) 实习内容

1. 图书出版流程相关培训,包括采编、稿件撰写、编辑、终审、修改和校对等工作环节;

2. 英文资料的搜集和查阅、英文文稿的撰写、编辑、修改和校对工作;

3. 英文资料翻译;

4. 英语教育网站的更新与维护;

五、实习基地运行机制

(一)管理机制

为适应实习基地的建设需要,保证实习基地的良好运行,外语系和北京翘楚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密切沟通,协同努力,共同制定实习基地建设规划,明确实习基地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建设进程,落实实习基地责任人,建立健全实习基地的各项管理制度,形成并完善实习基地运行机制,以确保实习基地建设的顺利开展。

制定实习基地各类考核评价办法,双方指导教师一起负责实习计划的制定、实施、监控、考查等。每次实习结束,学生要填写“自我鉴定”、“实习工作日志”和“实习总结”等。实习基地指导教师和外语系指导教师对每个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鉴定和评价,实现校企共同考核。

外语系每年定期召开实习基地负责人座谈会,倾听实习基地的意见,不断总结和交流实习基地建设的经验,对实习基地成绩突出的人员进行表彰,促进实习基地建设水平的提高,不断满足外语系人才培养的需要。

(二)教育合作

外语系聘请公司优秀管理专家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外语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的制定和修订工作,深度参与专业人才培养过程。公司专家以客座教授、兼职教师等形式定期来外语系开设讲座,指导英语专业的实习、实践,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岗位技能,促进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学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