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英语 >> 课程建设 >> 正文

质量工程简介

[时间]:2020-03-04 [浏览次数]:

大学英语是防灾科技学院本科学生的一门必修基础课程,是我院各系人才培养方案的有机组成部分,对学院的教学和人才培养起着重要的作用。学院高度重视大学英语教学工作。2008年,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工程在我院全面启动,目的在于推动我院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与质量管理,整体提高教学质量,从而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成为防灾科技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推动力。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以教师教学能力建设为重点,以英语教学模式改革为先导,以英语教学方法改革为突破,以大学英语课程建设为基础,以课程教学团队建设为引领,以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为支撑,从而不断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

大学英语教师队伍是保障教学质量的关键。外语系通过多种途径,提升教师学历层次,加强国内外进修访学,完善教学研究,提升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为大学英语教师发展创造条件。在近几年校级、省级教师讲课比赛和演讲比赛中,大学英语教师多次获奖。

大学英语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紧密结合,采用“读写+听说+网络自学”的教学模式。大学英语全部在多媒体教室和语音教室开展,教师全力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等能力,着重培养听说能力;积极开展第二课堂和英语学科竞赛,引导学生自学,并将网络自主学习纳入形成性评估。网络学习资源充足, 21世纪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平台、大学英语课程资源平台和在线考试系统可供学生网上学习。

课堂教学方法改革是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突破。自2008年起,我院启动大学英语质量工程,外语系不断探索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大学英语教学方法,听抄式、任务式、合作式教学方法得到广泛应用。针对近年来学生入学情况,在全院先后实施了大学英语分级教学,以及“张衡班”、“卓越工程师班”等学院特色专业的教学工作,注重因材施教,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理念。

大学英语课程建设是教学质量的基础。2009年,为深入开展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加快我院课程建设工作,学院决定组织开展重点课程建设工作。大学英语成为学院首批重点建设课程,2012年通过验收。通过课程建设,大学英语师资队伍、教学体系、模式、内容、方法和第二课堂等方面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教学效果明显。

大学英语院级教学团队引领质量工程。团队的中心任务是大学英语课程建设,核心目的是全面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团队把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学方法改革作为突破口,以教师教学能力建设为重点,以提升教师教科研能力为支撑,形成集教学研究、教学实施与教学改革为一体的大学英语教学业务组织和梯队合理、结构优化的教学团队,为全校大学英语教学起到示范、带动与辐射作用。

教学科研是大学英语质量工程的有力支撑。教学研究是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重要支撑。坚持集体备课,鼓励大胆创新,积极引导改革。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带动教学。2011年至今,通过开展大学英语质量工程,大学英语教师共主持了33项大学英语教学方面的教学研究课题,其中包括中国地震局教师科研基金4项,河北省教育厅6项,中央高校专项业务费资助5项。发表大学英语教学方面的各类论文近50篇,其中核心期刊20余篇。

大学英语质量工程取得一系列成果。大学英语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全国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我院毕业生研究生入学考试上线率不断提高。学生满意度始终高于全校平均水平。自2008年以来,在历年各级英语竞赛中获得佳绩。大学英语课程建设成果丰富,教材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编写并出版“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教师教学研究能力与科研能力显著增强。2013年,大学英语质量工程获得防灾科技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